财新传媒

从报人之子到风投之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成思危(1935-2015)经济学家、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文 | 卢怀谦

媒体人

  最近20年来,成思危一直致力于探索及阐明虚拟经济的特点与发展规律,并积极研究和推动天使投资和风险投资在中国的发展,被称为“中国风险投资之父”和“中国创业板之父”。

  1935年,成思危出生于北平的一个书香门第,祖籍湖南湘乡。其父成舍我是中国现代杰出的报人,一生为建立庞大的报业托拉斯而奋斗不息。母亲萧宗让曾留学法国。成思危自幼便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

  成舍我曾创办《世界日报》《民生报》《立报》等多份报纸,最终创下蜚声中外的世界报系。正当成舍我的新闻事业如日中天之际,日寇侵占华北的野心已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因此,成舍我为这个独生爱子起名为“思危”,取居安思危之意。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