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古握手:90英里走了54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外交高墙将倒,互信沟壑待平
当地时间2015年7月20日,美国华盛顿,古巴驻美国大使馆正式开馆。ANDREW HARNIK/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陈沁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西锁岛(Key West)南大街与怀特黑德大街交汇处,竖立着一个红黑黄白相间的水泥浮标,像一个倒立的巨型陀螺。这是美国大陆最南端的标志物,上面写着此处“距离古巴90英里”。

  一海之隔,恩怨多年。在断交54年后,美国与古巴于7月20日正式重建外交关系,并在双方首都重新互设使馆。尽管美国对古巴的制裁并未解除,但是在多位长期观察古巴的美国学者眼中,这是卡斯特罗政府自1962年接受苏联导弹以来最重要的外交行动,也将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行尽的总统任期内最重要的外交遗产之一。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