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做实做强金砖国家组织 构建全球新伙伴关系网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金砖国家需要尽快机制化,采取务实行动,既“务虚”呼吁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又“务实”拓展具体项目合作与国际合作机制创新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不久前在俄罗斯乌法召开的金砖国家组织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坚持与金砖伙伴们相向而行,“构建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构建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构建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构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

  中国领导人关于构建金砖国家“四大伙伴关系“的重大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积极主张的建立全球新伙伴关系的思想,为金砖国家组织发展注入了新内涵,将有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并为塑造新的更加公正、公平、合理的国际秩序提供方向。

  四大伙伴关系涵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弘扬多元文明、加强全球治理”,涉及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可以说构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四大条件。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政治体制各异、经济发展水平和利益诉求不尽相同,历史文化更是各有特色。五国如能沿着这条道路坚持不懈走下去,结出丰硕的果实,必将给其他国家树立标杆和榜样,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建立全球新伙伴关系网络提供“可以复制的范本”和“基因”。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