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烧肥鸭”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年轻人要摆脱家庭的影响,但在翅膀长硬前要先借助朋友的力量。无数青春文学、青春电影讲的都是这个主题

  文|王芫
  作家

  女儿在加拿大上学时有个好朋友叫索菲亚。我们回中国时,两个小朋友难舍难分。过了一年,索菲亚要回中国看奶奶了。临行前,索菲亚把奶奶家的电话告诉女儿,女儿决定把它存储成常用号码。我家的电话有个语音识别功能,但不够强大,女儿是该功能的惟一用户。她把索菲亚的号码存好后,只要电话一响,就跑过来看,真有点“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的感觉。终于,当除夕鞭炮响起时,电话上亮起了三个字:“烧肥鸭”。就这样,索菲亚在我家获得了“烧肥鸭”的外号。当然这只能由女儿叫,如果我们用“烧肥鸭”来指代索菲亚,就会受到抗议。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