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8月15日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甲午战争的失败触发了戊戌变法,百日维新的流产又为义和团运动勃兴和八国联军入侵做了铺垫。如此一环扣一环,中国被套入死结

  文|韩松
  科幻作家

  8月15日,这个日子,中国人应永记勿忘。115年前这天,凌晨,枪林弹雨中,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换上平民服装,逃出紫禁城。这标志着中国抗击八国联军的战斗失败了。太后和皇帝一路西行,晚上睡破庙里,饿了渴了,就向村民讨剩粥吃,接雨水喝。两个月后逃到西安,建立起流亡政府。

  八国联军是1900年(庚子年)8月14日打到北京的,当天攻入外城。15日,联军向北京内城及紫禁城进攻。如今的天安门广场一带,成为屠场。美国人的记录是,“已决定攻打皇城,沙飞将军就命令美军在前门集中。15日晨7点30分左右,在前门上面内城城墙上架了四门大炮”;“三门大炮瞄准西边一又四分之一英里的顺治门(宣武门),敌人的步兵和可怜的炮兵正在那儿开火。另一门炮正对准皇城”。美军在正阳门上发炮,前三门内火烟滚滚。及夜,北望城内,半天通红,照耀如昼。16日晚间,联军占领北京全城。义和团准备好要用来阻敌的鸿钧老祖等一干神仙始终没有出现。各国司令官“特许军队公开抢劫三日”,这是大清国首都第一次被来自大海另一端的外国占领军全面洗劫。1860年的火烧圆明园,还主要是针对皇室局部。37年后,中华民国首都还将再次被屠;灾难的结束要等到另一个8月15日,即1945年这天,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