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下半年金融维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银监会把遏制不良贷款快速上升作为当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首要任务,央行表示将注重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张宇哲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相较一季度,政治局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求的新提法是,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高度重视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

  “资本市场的此轮调整,对今年下半年以及明年的经济增长,影响较大。”一位央行官员指出,“股灾”造成的结果,可能拉低下半年GDP增速近0.5到0.6个百分点,对明年的影响则更大。

  一个不容忽视的信号是,银行业的不良贷款已连续14个季度反弹,并未出现所谓的“二季度拐点”。财新记者获悉,银监会高层近期在内部会议上表示,要把遏制不良贷款的快速上升,作为当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首要任务。至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为1.8万亿元,同比增长35.7%,比今年初增加3222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增量;不良率1.82%,较年初上升0.22个百分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