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救市之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7日
万亿救市资金何时退出?如何退出?怎样亡羊补牢?

  文|财新周刊 蒋飞 张宇哲 杨刚 岳跃 张榆 吴红毓然
  制图|齐林

  编者按:国庆迎来了下半年最长的休市期,正是市场冷静反思之机。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两轮股灾,第一轮在6月底7月初,政府、监管部门、机构蜂拥而上救市,股市暴跌暴涨;第二轮起于8月中旬到8月底,市场整体急速下挫,迁延寻底,迄今又届满月。后一轮股灾伴随着强力的去杠杆,影响迅速波及一级市场,市场中人明显意识到,刚刚还火爆如夏至的一级市场投资突逢初秋的霜降,甚至有人说:寒冬来了。

  万亿救市资金何时退出?此时,“退”字对于A股市场是一大禁忌。

  市场情绪如此脆弱,对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为首的救市资金的退出至为敏感。7月20日午间,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辟谣“证监会研究维稳资金退出”传闻;7月22日晚间,针对伊利股份信息披露中证金公司股份减持,证金公司负责人称,截止到当日证金公司未卖出任何股票。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