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高频交易魅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借助散户无法匹敌的技术手段获得超额收益,高频交易正迅速改变A股的交易逻辑。它在大跌中是何角色?监管应如何面对?
 

  文|财新周刊 岳跃 杨刚 李小晓
  制图|齐林

  市场极端行情中表现出众的量化对冲产品,因过于醒目的业绩,危机关头,常常会引发争议。在中国A股市场,加上对所谓“境外做空势力”一贯的警惕和反感,便成为中国监管当局当前打击的重点。

  在过去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中国A股市场从5000多点的顶部跌落,“国家队”启动万亿救市,但上证指数仍然于8月24日跌破3000点。在股灾期间,A股监管者一边救市,一边与“恶意做空”对战,最后将目标锁定在一些以程序化交易为手段,“下跌及波动行情里依然能够赚钱”的公司身上。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