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限抗令”治猛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文|财新周刊 刘怀彦(实习)

  中国是世界上滥用抗生素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副所长雷鸣的计算,中国每年生产抗生素21万吨,出口3万吨,其余自销;每个中国人年平均消费抗生素138克,为美国的10倍;中国每年有20万人死于药品不良反应,其中40%缘于抗生素的滥用。

  8月27日,国家卫计委印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2015年版)》(下称《指导原则》),从多方面规范抗菌药物的临床应用。这是迄今最严格的“限抗令”。所谓抗菌药物,是指具有杀菌或抑菌活性的药物,抗生素即为其中之一。阿莫西林、氟苯尼考、林可霉素等,是国内使用量最大的抗菌药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