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败在民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07日

  文|韩述
  政见观察员

  1981年1月,希腊先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这在当时被认为是一种奖励——希腊在军人独裁政权倒台后,短时间内即完成改革,建立起了一个自由、多元的包容性体制,值得嘉奖。

  此后的30多年里,希腊一直被视为逐渐繁荣的欧洲民主国家的典范——直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重创希腊经济。债台高筑的希腊政府不得不以财政紧缩为代价接受欧元区国家和IMF的救助,而长时间的紧缩政策和经济衰退最终使希腊走向了政治极端化。希腊债务危机在今年7月初的公投事件中达到高潮,希腊留给国际社会的印象似乎只剩下进退失据的政府和抗拒改革的国内民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