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希腊镜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希腊危机提醒我们,市场纪律时有时无,且不会一以贯之,中国应尽早吸取教训,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文|巴里·艾肯格林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经济学教授

  最近,希腊债务危机与中国股市的大幅动荡,交替登上全球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成为全球市场的最大担忧。确切地说,希腊首都雅典面临的问题与中国上海面临的问题差异很大,但两者也不乏一些共同点。

  希腊危机的根源至少可以追溯到2001年。那一年希腊加入欧元区。包括希腊政府领导人与欧洲其他国家领导人在内的所有人都知道,希腊存在腐败与政府治理问题。然而,他们当时的信念是,拿走印钞制造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这些容易选项,希腊将被迫重整河山:希腊政府将不得不削减过高的财政赤字,将必须推进痛苦的结构性改革。市场纪律的约束,会让希腊别无选择。现在看来,这样的观点极为幼稚。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