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后的中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14日
1994 年4 月,张震看望解放军某部“渡海英雄连”官兵。新华社
 

  文|吴东峰
  军旅作家

  张震将军的离世,标志着曾经辉煌的开国将军群体已走进了谢幕的尾声阶段。

  2015年9月3日,曾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张震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张震曾两次参加授衔:1955年9月,解放军首次授衔被授予中将;1988年9月,解放军恢复军衔制被授予上将。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共授开国中将177名,张震将军是其中最后一位逝者。

枪林弹雨中六次负伤

  1914年10月5日,张震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1929年10月,15岁的他被邻居“忽悠”参加了国民革命军钱大钧教导第三师某连,接受了初步的军事训练。次年4月,彭德怀率红5军主力会师平江,建立了苏维埃政府。张震闻讯后借口探亲请假,回家参加了红军,被分配到特务大队当宣传员。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