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何时愿意缩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政见观察员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中国政府创新和行政改革的核心议题之一,也是政府简政放权和招商引资的主要手段。通过减少行政审批环节,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行政审批中心的一站式服务极大地简化了企业和居民的办事手续,并提高了行政效率和服务体验。

  1997年,广东省江门市设立全国第一个市级行政审批中心。截至2012年,在全国281个地级以上城市,已有268个城市建立了行政审批中心。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利于优化行政软环境,但它也需要政府投资大量财力和人力,并意味着深层次的结构调整、流程再造乃至触动部门利益。那么,各地政府为什么会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