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虚拟经济不虚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无论如何重视,如何扶持,传统制造业一定会渐渐被虚幻化,渐渐地变成“虚拟”经济,被数据化经济所吞噬

  文|谢文
  资深互联网评论人士

  日前,谷歌负责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高管公开声明:谷歌只做汽车,不造汽车。意即谷歌只专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创新,设计和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运行,不会去制造汽车本身,这一制造工作将与传统汽车制造商合作完成。这和苹果公司的定位异曲同工,苹果也是只专注于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创新、设计和操作系统的开发运行,制造产品交给下游制造商去干。

  按照传统的产业分类标准,谷歌和苹果算不算制造业公司呢?如果算,它们并没有真的亲手制造任何产品;如果不算,谷歌汽车和苹果手机就不可能产生,更何况产品销售的产值、利润以及产品未来运行所产生的收入大部分都归这两家公司。进而言之,按照时下流行的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概念划分,谷歌和苹果算哪一类呢?如果算实体经济,它们没有直接生产任何实体产品,只提供了数据生成和利用的能力;如果算虚拟经济,那些铺天盖地的苹果手机和平板电脑算谁的呢?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