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砷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家住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他们是一群慢性砷中毒患者。雄黄矿曾给当地带来经济效益,也带来极大的污染:含有砷、硫酸等剧毒物质的废气、废水、废渣等大量无节制地排放。砷对于身处其中的村民来说,有切肤之痛,日日瘙痒疼痛,又无可奈何。他们等待救治,等待痊愈,等待改善环境
61岁的龚兆平,是一名慢性砷中毒患者。

  图、文|财新周刊 刘禹扬(见习)

  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白云乡,曾拥有亚洲最大的雄黄矿,1500多年前,雄黄矿开始开采。新中国成立后,雄黄矿飞速发展,高品位的雄黄矿远销海内外,低品位的雄黄矿用于炼制砒灰(成品称为砒霜),伴生矿炼制硫酸和磷肥。这些给当地经济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可是伴随而来的是,含有砷、硫酸等剧毒物质的废气、废水、废渣等无节制地大量排放,给环境带来严重的危害。

  鹤山村村民龚兆圣描述了当年雄黄矿最辉煌的时候,整个天空都被白色的砒灰所笼罩,所有的树叶、草木、庄稼都无一幸免地被熏白,然后默默地枯萎死去。直到2011年,所有工厂关闭,龚兆圣家周围才有点点绿意。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