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额存款市场需开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何不开放50万元以上的大额信贷市场?把大量想做信贷业务、有能力做信贷业务的机构,规范到有限持牌银行监管的旗下

  文|吴晓灵
  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

  在中国,怎么样建立一个多层次的信贷市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已被社会所认可,而且在未来的《证券法》中,也会给予肯定和表述。但是建立多层次的信贷市场,到现在尚未形成社会的共识。

  多层次的信贷市场有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不吸收公众存款的信贷市场,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就非存款类贷款组织条例在全社会征求意见,这已获得了共识。小贷公司从2005年到现在,通过十年的实践,好不容易被社会接受了。第二个层次是非常重要的中间市场,在香港这类机构叫有限持牌银行,就是大额存款市场,或称为有限定的接受存款的市场。这个市场没有被大家认识到,也没有形成共识。第三个层次是商业银行,它可以吸收各类存款、办理结算、发放贷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