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15诺奖的最大亮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2日
“为了人类最大的福祉”,2015年诺贝尔自然科学奖继续了这一传统;而中国本土科学家开始登上这一科学界的最高舞台

  虽然身为一位炸药专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先生说过的那句:“为了人类最大的福祉”(For the greatest benefit to the mankind),在2015年诺贝尔奖的颁奖过程中,显得格外醒目。

  如果说获得生理或医学奖抗寄生虫药物研究已经挽救了千百万生命的话,那么获得化学奖的DNA修复机制的研究,则为寻找对抗生命的损伤、衰老,找到了新的方向,为寻找新的抗癌疗法,打开了新的大门。

  另外一个关键词,可以说是“大海捞针”。为了寻找合适的抗疟疾药物,首次代表中国籍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奖的屠呦呦和同事们,在40多年前用简陋的手段尝试了数千种植物,最终找到了可以帮助数十亿疟疾患者的青蒿素。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