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嘉能可大起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嘉能可是铜融资这种“击鼓传花”游戏的第一棒,没想到最后一棒也掉到了自己手中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黄凯茜

  近期,大宗商品贸易及生产商巨头——嘉能可斯特拉塔公司(GLEN.L/00805.HK,下称嘉能可)股价一度暴跌,全面引爆债务违约危机。监管机构、银行也开始对大宗商品贸易商的风险敞口进行审查。

  一位大行贸易部高管对财新记者透露,8月中旬,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确实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银行对境内购汇量较大的客户进行限制,这导致部分套利商们的业务一夜之间停掉。“监管控制结售汇交易、打击跨境套利所带来的空方压力,对嘉能可这类现货多头是灾难性的。”上述高管说。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对于以嘉能可为首的大宗商品贸易商而言,虽然不会立即出现流动性危机,但是银行会重新审视贸易融资贷款业务,对这些企业的授信政策也会从紧。据财新记者了解,今年中国商业银行的贸易融资业务也大幅萎缩。以四大行为例,以往每家大行的贸易融资业务均有万亿元规模,截至目前,已经缩水了近三分之一。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