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改革遗产如何化为改革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以人民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惟实,不惟书,不惟上。无论是国企、财税、金融、户籍、土地还是农村改革,都应坚持这一“以民为本”的态度

  比起其他老一辈人物,百岁老人杜润生10月9日的辞世本身,可能并不很让人吃惊。不过,仅看众多后人的怀念之丰富、热烈,完全可以感知这位改革老人深植人心的影响力。

  数月来,万里乔石尉健行等一批改革先辈已纷纷离去。虽都是些久不在位的老人,一旦辞世则舆论相当震动,追思逝者之言行、感怀逝者之作为的文章铺天盖地。在对逝者的悼念之中,更多是生者的感怀。

  对杜润生的纪念更是如此。由于中国农村改革在改革全局中先行者的地位,身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的杜润生为公众所熟知,他一手创办的农村发展所更聚集了上世纪80年代一批思索和践行改革的青年精英人士。 这些人分流在官产学各界,其中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 从事中国农村工作的陈锡文韩俊杜鹰,还有一批杰出的学者和意见领袖,例如林毅夫周其仁,等等。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