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子认知解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此前被认为非理性的一些认知和决策方式,被发现可以用量子力学模型来描述和预测;量子认知有望成为超越理性与非理性之争的新途径
 

  文|财新周刊 崔筝

  ——你认为克林顿是否值得信任?

  ——你认为戈尔是否值得信任?

  十几年前,克林顿任美国总统、戈尔任美国副总统期间,美国著名民意调查机构盖洛普公司抽样访问了大约1000名美国民众。其中随机抽取的一半民众,回答了上面两个问题。

  而另一半民众在接受访问时,这两个问题的顺序被颠倒了:先问戈尔是否可信,然后才是克林顿。结果显示,这两半民众给出的答案统计并不一样。当用戈尔-克林顿的顺序提问时,认为两位都值得信任的答案占56%;但用克林顿-戈尔的顺序提问时,认为两位都值得信任的答案只占49%。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