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拍杆的原罪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在我这个心理学外行看来,喜欢自拍的人必自恋,无需证明。人类不仅愈发爱自己,而且愈发有能力爱自己,上帝他老人家肯定比较烦

  文|王芫
  作家

  自拍杆在2014年风靡全球,年底还被《时代周刊》评为当年25大重要发明之一。到了2015年夏,媒体上便陆续传出旅游热点禁止使用自拍杆的新闻。想象一下你在蒙娜丽莎画像前排了一个小时,终于轮到你仔细观看时,突然从背后伸来一支自拍杆;再想象一下你是一个纽约上班族,当你在人行道上匆匆行走时,突然一游人停步,拽出一支“三英尺长的临时路障”。

  也许是因为这个,讨厌自拍杆的人干脆将其叫做“自恋杆”(narcissistick)。Narcissistic原就是“自恋的”,现在加了一个k,完全没改发音,就把“自恋”与“杆”完美地结合在了一起。心理学家也在努力把自拍与自恋联系在一起。其实,在我这个心理学外行看来,喜欢自拍的人必自恋,无需证明。但为了劝说病人去就医,必须有一套科学的说法。想想“自恋”这个名词刚出现时,在人类的想象中,连神都只能拿水面当镜子;即便过了千余年,心理学发展出“自我对象化”(self-objectification)这个词,有条件实践的,也只能是职业画家梵高之流。所以,为了与时俱进,科学地解释自拍,人类必须再多做一个实验。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