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改革与能源改革如何联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26日
推进电力油气改革无法回避国企改革,国企改革也不能回避能源改革,两者统筹联接是难题

  文|范必
  专栏作家

  近期高层连续出台了电力、国企、价格改革意见,油气改革也在酝酿之中。中国能源行业产业集中度高、国有企业比重大,推进电力、油气改革无法回避国有企业改革,国企改革也不能回避能源改革。如何将能源行业改革与国企改革统筹考虑,这是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

  此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之一,是将国企按商业类和公益类进行分类改革。能源是商品,应当由市场对能源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能源企业属于商业类。但现在部分国有能源企业又负有普遍服务职能,将商业性业务与公益性业务混在一起,内部容易形成交叉补贴,显然,将他们归为哪一类都不够准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