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显影|中关村草根创业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1.10月30日,中关村创业大街,一位创业者站在人来人往的街上介绍自己。这条不到300米的创业街上,如今有30多家孵化、创业服务机构,有很多创业者带着宏伟蓝图来到这里寻找他们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团队。

  图、文丨财新周刊 刘禹扬(见习) 丛妍(见习)

  30多年前,柳传志从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中关村小平房起家,带领联想成为中国最大PC厂商。十多年前,数以千计的北漂们涌入中关村大卖场里兜售电子产品,如今创业者们带着宏伟蓝图来到中关村寻找他们的天使投资人和创业团队。中关村也由大卖场变成了创业中心。

  2014年6月中关村创业大街正式挂牌营业。这条不到300米的街上,如今有30多家孵化、创业服务机构。今年3月,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这在北上广激发了“创业热”。现在近4000个创业团队聚集在中关村创业大街上。在过去一年中,孵化出的创业团队有600多个, 350个团队拿到融资额共计17.5亿元,平均融资额在500万元左右。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