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寿险业忧心“利差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16日
如果中国进入长期低利率时代,资本市场又长期低迷,近两年的新增保单确实可能出现利差损

  文|财新周刊 丁锋

  低利率环境下的寿险业,利差损、资产配置荒的忧虑再起。

  10月24日,央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为年内第五次降准降息,中国已然进入低利率时代。而上市险企刚刚出炉的三季报显示,由于利率持续下行,保险公司的净投资收益率均同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如中国人寿(601628.SH/02628.HK)上半年净投资收益率为4.37%,同比下降38个基点;前三个季度净投资收益率为4.41%,同比下降42个基点。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