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掘金石墨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全球在“万能材料”石墨烯的研发与应用领域展开竞争。中国石墨烯的产业化走在世界前列,但基础研究没有跟上
石墨烯理论上前景光明,但目前真正应用的领域还较为有限。图为 2015 年 10 月 28 日,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会场展出的用石墨烯材料制作的可发热衣服。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10月29日,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安德烈·盖姆(Andre Geim)在中国青岛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石墨烯创新大会”上受到明星一般的欢迎。他的名字,如今与“万能材料”石墨烯一样出名。

  作为2010年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石墨烯的第一位发现者,当他从一家中国企业手中接过一款创新产品——石墨烯护腰的时候,他原本略显严肃的嘴角上,露出一丝不明显但又意味深长的微笑。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