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在国际社会对IS的协同打击中,中国需要以明确的态度和有力的行动,扮演负责任大国的角色

  年初《查理周刊》惨案血迹未干,日前发生的巴黎连环恐怖袭击再次震惊全球。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宣布对这一事件负责。紧接着,消息传来,前期遭受绑架的中国公民樊京辉被IS残忍杀害,中国政府强烈谴责这一暴行。事实证明,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中国与IS绝不可能“井水不犯河水”。

  此次巴黎事件是“9·11”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其组织之严密,手段之野蛮,均表明IS已取代为害全球近20年的基地组织,成为践踏人类文明底线的最凶残的敌人。爱好和平的人们每每为其斩首等滥施酷刑的行径感到惊悚。部分官员和民众曾认为,“不招惹”IS是明智选择,至少可使祸水暂时流向他方。其实,这恰恰落入IS的圈套。发动非对称袭击,行事不择手段,使“异教徒”及伊斯兰世界的“叛徒”心生恐惧,正是IS的主要“圣战”策略。面对恐怖主义逆流,一切国家和国际组织,均应摒弃绥靖心态,勇敢地担起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强大的国际反恐合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