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理解作为过程的经济变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道格拉斯•诺斯(1920-2015)美国经济学家、1993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文|汪丁丁
  北京大学教授、财新学术顾问

  我始终记着1998年夏季在水晶湖岸边他常去的那家会所,我和妻子仔细品尝着那条葱烤白鱼,是刚从湖里网上来的,配着粗大的烤红薯条。那顿晚餐,印象深刻,至今,我女儿还能想起那位白胡子老人和他的葱烤白鱼。那一年,诺斯78岁,精力充沛,喜欢驾驶飞机和跳伞,还喜欢园艺。诺斯经营的果园和菜园,确实不是我这样的人学习几个月就能做的。在园子里散步时,他随手摘了一束覆盆子递给我妻子,那些胀满汁液的小红泡,披了一层薄霜,精致得让人不忍卒食。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