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要的是投资回报率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投资回报率的下行,使更多的投入意味着更低的回报和更多的债务;政策的侧重点是供给端改革

   文丨石磊
   平安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执行总经理

  宏观政策开始强调“供给端改革”,似乎和原来常说的“三驾马车”需求端管理分道扬镳,而GDP目标又保持在相对高的水平上,这个组合似乎既要调结构又要保增长。从资产负债表的角度看,这意味着既要让债务负担重的企业部门降杠杆,又要金融稳定,这似乎存在着一些必要条件,否则将是一对冲突的目标。

  “供给”和“需求”二者之间能否协调发展,实际上是投资回报率的问题:如果投资回报率上升,供给端的产业结构提供了合适的产品,需求端又有足够的收入购买产品,良性循环会推动投资自发增长,经济就会出现效益和总量都快速增长的繁荣景象。然而,经济运行很难稳定在完美的状态,信贷提供了一定程度弥合供给与需求差距的可能。当投资回报率低落时,总需求稳定的目标就会依赖于债务的增长,借新还旧,结果就是杠杆率上升,而债务的增长将拖累未来需求的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