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治国而治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齐世荣(1926-2015)历史学家、教育家

  文|梁占军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在新中国世界史学科的发展史上,有一位大师级的人物必不可少,他就是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首都师范大学原校长齐世荣先生。作为新中国世界史学科的主要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他毕生从事世界史的教学和研究,从学科方向的创设到学术团体的建立,从历史教材的编写到人才队伍的培养,从史料的基础建设到世界历史叙事体系的构建,都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齐世荣先生是我国世界现代史和现代国际关系史的主要奠基者。他专长20世纪上半期的国际关系史、特别是“二战”前夕英国绥靖政策的研究,其权威地位已为国内学界所公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和世界通史研究等领域,他的成果也十分丰硕。在1985年召开的第十六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上,他作为首次参会的中国代表团的成员,用英文作了题为“论中国抗日战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地位和作用”的专题报告,获得了与会各国学者的重视和好评,其观点现已成为中国学者的代表性看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与吴于廑先生共同主编的高校世界通史教材《世界史》(6卷本,被称作“吴齐本”),发行量已超过百万册;他自己主编的高校教材《世界史》(4卷本)也已销售数万册。这些教材不仅引领了一代代学子进入世界史研究的殿堂,更重要的是,它们以整体史观为基础,构建了全新的世界历史编纂体系,对于年轻一代形成正确的历史观和世界观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