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坚决去产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出现产能过剩本身,一直有各级政府的推手在起作用;在去产能势在必行之时,各级政府也必须承担责任,果断作为

  时至岁末,又到了为来年宏观经济调控政策定调之时。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减成本、补短板,成为12月18日召开的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核心议题。其中,去产能任务居首,最为急迫也极为关键。中国必须下决心忍受去产能的痛苦,坚决去产能。

  中国经济出现产能过剩并非新结论,其危险也早已昭然,但过去两年去产能做得并不很有效。我们听到一种貌似轻松的说法:“靠市场去产能”。与此同时,可以看到以市场名义的种种拖延、幻想与不作为。其实在中国的特定环境下,出现产能过剩本身,一直有各级政府的推手在起作用;当市场压力指向去产能时,也正是各级政府最不愿承受调整之痛,最易心存侥幸。在这个意义上,有形之手从来都存在。如果面对现实,真正尊重市场,各级政府就必须承担起自身责任,勇于承受去产能之痛;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为缓解去产能痛苦施加作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