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汇率维稳 百弊丛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1日
显而易见的损失容易引起关注和找到应对方案,更糟糕的是那些并非显而易见的损失

  文|张斌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

  汇率维稳的成本核算单子很长,有些成本显而易见,有些难以察觉。

  汇率维稳的表现形式是,货币当局持续、大量干预外汇市场,以此降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波幅。这样做显而易见的损失是对货币政策操作的冲击,每一元钱的外汇市场干预都对应着基础货币被动投放或者回笼,以及由此对通胀和资产价格产生的冲击。过去十多年,不光是货币当局花费了大量政策资源应付汇率维稳的冲击,商业银行也以承担超高法定准备金率为代价而受到牵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