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前瞻|东盟共同体成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文|财新周刊 陈沁

  东盟10国——印度尼西亚、泰国、新加坡、菲律宾、文莱、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定于2015年12月31日正式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三大支柱为基础的东盟共同体。这意味着,成立48年的东盟又将迎来一个里程碑时刻,站在一体化进程的新起点。

  早在1992年,东盟就提出建立自由贸易区,提高合作水平和加强经济一体化建设。1995年12月,第五届东盟首脑会议通过《曼谷宣言》,强调要加快东南亚一体化进程。 2000年11月,东盟领导人同意将东盟国家视为一个经济体并在国际上采取整体行动,以提高竞争力和实现地区一体化。2003年10月,第九届东盟首脑会议宣布将于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为三大支柱的东盟共同体。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