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孩子为何变“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实证研究发现,因为早期养育没有跟上,占样本一半左右的两三岁农村儿童,认知能力显著低于平均水平。怎么办?
辽宁锦州义县九道岭乡在教育资源配置上对农村山区进行补偿,22 个村建起公办与私办幼儿园、留守儿童早教中心13 家。图为10 月23 日,四方台村幼儿园大班留守儿童在上文化课。李铁成/东方IC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葛明宁(实习) 余翔

  每周三早上,奶奶一喊“上学去啦”,两岁的小姑娘王梦洁就会起床,和村里十几个不满三岁的幼童一道,被奶奶或妈妈牵着,来到村中心的“养育中心”。

  这里是陕西省东南部的商洛市丹凤县王塬村。村委会的办公楼里,几间屋子铺上彩色软垫,墙上贴着卡通画纸,大大小小的玩具和绘本整齐摆放。30个月大的肖林希一遍遍从滑梯上俯面滑下,又扎进装满彩色塑料球的海洋池里,落下一阵笑声。整个房间色彩鲜亮,窗外则是村子里贫瘠的山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