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把一生献给藏学研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王尧(1928-2015)藏学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

  文|陈庆英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

  藏学,按国内现行的学科划分,属于民族学的二级学科,具有研究藏族历史、宗教、文化、经济、政治、社会等各个领域的综合性。藏学家、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央民族大学教授王尧在中国藏学研究的一些重要领域做出了开拓性贡献,把一生都献给了藏学研究和人才培养。

  王尧是汉族,1928年3月生于江苏涟水,原就读于南京大学中文系。1951年,为了适应西藏和平解放后开展藏区工作的需要,国家从一些大学选调中文系学生到刚成立的中央民族学院(后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师从于道泉先生学习藏语言文学。王尧因此转到中央民族学院。于道泉早年在雍和宫学习藏语文,是著名的“仓央嘉措情歌”的译者,他将王尧等学生带到四川甘孜,跟从贡噶活佛学习藏语和藏文典籍,为其后的学术研究和藏语文工作打下深厚的基础。1954年,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王尧为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阿沛·阿旺晋美等藏族代表做口语翻译。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