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晚清的“时间旅行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选择活在哪条时间线里,从来不是一个对时间和生命的纯粹感知问题,而是关乎对过去、现在与未来的评断,根本上是一个政治问题

  文|飞氘
  科幻作家

  又逢一岁之末,正是总结过去、憧憬未来之时,人们常发现岁初制定的种种计划果然未能实现。好在元旦之后,还有一个农历新年,世界好像又可以重启一次,眼下不妨再抓紧时间做点什么。为此,我们要感谢那些制定和推广现行历法的前人们,每年给我们一次亡羊补牢的机会——尽管,并行交错的时间线曾让他们在风中凌乱。

  话说大清王朝维新成功后,成一联邦大共和国,举国同心,日渐繁荣昌盛,不但在主权战争击败西方列强,更在首都南京召开世界和平会议,孔子后人孔觉民为两万名听众演讲国史,真可谓蔚为大观⋯⋯这段“历史”当然并非真实,而是1902年梁启超在他生平惟一小说作品《新中国未来记》中写下的美好畅想。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