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刻意练习的本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文丨阳志平
  安人心智首席科学家

  每一位熟悉写作技巧的畅销书作者,都有属于自己清晰的行动规则,譬如:练习一万小时成为大牛、21天养成好习惯,等等,以激发自己的行动。然而,究竟有多少人能够坚持一万小时,一万小时是否真能让人成功?坚持一万小时的关键节点是什么?一万小时练习的本质是怎样?……对这些问题,他们却置若罔闻。这些畅销书作者略过不谈的细节,恰是科学着墨最多、对自我提升最有帮助的地方。

  瑞典裔美国心理学家埃里克森(Ericsson)通过研究一所音乐学院三组学生,提出了刻意练习(deliberate practice)这一概念,其核心观点是,各领域的专家,往往拥有一种较强的记忆能力,即长时工作记忆(long-term working memory)。1973年,心理与经济学家西蒙(Herbert A. Simon)与威廉·蔡斯(William Chase)合作发表的一篇关于国际象棋大师与新手的比较论文显示,通过长期训练,虽然工作记忆容量相差不大,但国际象棋大师在摆盘、复盘等实验上都显著强于一级棋手和新手,因为他们在长时记忆这款硬盘中存储了五万到十万个关于棋局的组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