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会不会真减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尽管官方表述从结构性减税变为减税,但接下来的税制改革仍是减税因素和加税因素并存,最终效果要看改革的进度
 

  文|财新周刊 邢昀

  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的大环境下,2015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改此前数年“结构性减税”的提法,提出“实行减税政策”,并明确“降税带来财政减收”,再度引发市场对减税的期望。这次能否实现呢?

  国家税务总局税科所副所长靳东升认为,与以往结构性减税的提法不同,这次在帮助企业降低成本中提到的“研究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是普遍性减税。而且“减税” “降税”两者含义不同,减税是整个税收规模要缩小,降税是征税的程度要减轻,“这说明要在制度设计上减税,而不仅仅是政策要减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