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金融三体世界的乱纪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全球金融市场的三体状态将继续,乱纪元也将继续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全球财经政策大协同已成往事。今天,美国、中国、欧洲和日本分处不同阶段:美国已企稳回升,正在退出刺激政策;中国还在寻底,而刺激政策尚未用足,还有一定空间;欧洲和日本相似,经济欲振乏力,QE负利率轮番上阵,货币刺激政策已然穷尽。

  何去何从?这是一个金融世界里的三体问题。

  三体本是数学问题:三个天体在彼此引力作用下会作何运动?它是天体力学中的基本模型,却未能精确求解。数学家庞加莱以三体问题的论文夺得过数学大奖,证明,即使在经典力学世界里,由于无法足够精确地获得三个天体的质量、初始位置和速度,而任何微小扰动都会导致结果的巨大差异,预测不可能。这篇论文一个世纪后被引为混沌理论的智识来源。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