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海山:海尔为何要“抢下”GE家电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财新独家专访54亿美元大收购操盘手梁海山,阐释海尔国际化背后隐情,为何17年打不进美国主流市场
现阶段,中国家电出口更多依靠代工和贴牌,自主家电品牌出口量仅占海外整体市场份额的2.46%,而其中89% 来自海尔品牌。图为海尔郑州工厂空调生产线。
 

  文|财新周刊 张而弛 屈运栩

  2016年1月5日早晨,49岁的梁海山走进了美国纽约曼哈顿的一幢摩天大楼,他即将开始的或许是自己这辈子最重要的一次商务访谈。

  作为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SH,下称青岛海尔)董事长,梁海山此行的任务是——把通用家电“抢”下来。2015年12月,美国通用电气公司(下称GE)近十年来第三次出售其家电部门(下称通用家电),来自欧洲、韩国、土耳其和中国的厂商闻讯而至。

  梁海山2月20日在青岛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回忆称,自己当时对“拿下”通用家电并没有十足的把握。三星LG美的等至少六家竞购者都有与海尔类似的诉求:全球家电市场竞争格局稳定,通用家电对谁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筹码,谁拿下它对竞争对手都是极大的挑战。面对竞争,梁海山告诉团队:“我们能做的,只是认认真真地把事做好。”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