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紧缩政策救不了金融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文|韩述
  政见观察员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后,欧元区国家或主动或被动实行的财政紧缩政策至今没有结束。但是,长期的紧缩政策并没有给欧元区政府带来预想中的经济复苏。在布朗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教授Mark Blyth看来,这些不过是以紧缩政策应对金融危机失败历史的最新注脚。

  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希腊、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纷纷加入了“紧缩俱乐部”。因为倡导财政紧缩的决策者相信,通过削减公共支出降低国内工资和物价水平,有利于减少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提高经济竞争力,重塑“经济信心”。其思路在于,削减公共支出可以刺激私人投资——因为这样政府既不会依仗财政刺激挤出私人投资,也不会增加自身债务负担。由此引发消费者和生产者对未来的信心,扩大消费以促进经济增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