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南非课堂怎么讲种族隔离史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文|杜月
  政见观察员

  在种族问题依然高度敏感的美国社会,历史教学与反种族歧视运动始终紧密相关。人们越来越认识到,只有使学生认识到有色人种在历史中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才能使他们认识到:现实社会中有色人种的劣势地位并不能首先归结为个人因素,也才能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致力于改变种族不平等的结构因素。然而,在南非我们看到了历史课的另一重作用:研究者Teeger通过对于约翰内斯堡两所公立中学九年级历史课的研究,发现在南非的中学里,历史教学被用来消解学生对于种族隔离历史的敏感,并进一步阻止他们将历史和现实联系在一起。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