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怎样才能不管指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07日
为什么在关键问题上须保持战略模糊?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证监会迎来了新主席。

  一方面,这是历史上最容易做的证监会主席:股市在连受巨创之后,自然会休养生息;当前经济形势下财政金融政策会保持宽松,对股市休养生息也是有益的;救市时引入的紧急措施,总要逐步退出,而每退出一个紧急措施,市场机能就恢复一分。让一个已经饱受摧折又绑满绷带的病人,恢复健康,回复自主,这件事在操作节奏上需要谨慎稳妥,但并不难做。

  另一方面,这也是历史上最难做的证监会主席。上面说的都对,但只一条,证监会还要不要管指数?如果指数只能涨不能跌,千条万条敌不过这一条。它已成证券市场所有改革的最大障碍:如果指数只能涨不能跌,发行注册制就难以启动,启动也要大打折扣;如果只能涨不能跌,那么市场双向开放也动不了,你是想单向放开引入资金,但人家有那么傻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