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低价垃圾焚烧厂隐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中国城市垃圾进入焚烧时代,但邻避运动、已建厂污染等问题困扰行业。如今,频繁出现的、明显低于成本的新厂招投标,能否真正带来环保?
2015年1月9日,湖北武汉,从锅顶山俯视,汉阳锅顶山垃圾焚烧厂周边有密集的生活区。 彼时,众多住户因难忍臭味而暂时搬离。由于类似环境问题,中国大量居民对垃圾焚烧存警惕之心。
 

  文|财新周刊 张嫣

  18元/吨。

  不久之后,在春日北京买一斤草莓的价格,就够浙江绍兴一家垃圾焚烧厂烧一吨城市垃圾了。超低价垃圾焚烧厂现象,正在引发中国环保专家们的不安。

  2月19日,绍兴市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公布最终中标结果,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三峰)中标,中标价为每吨垃圾处理费18元。在过去半年一场场激烈的价格战中,此价格再次刷新了中国垃圾焚烧业最低中标价纪录。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