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为什么是“泡沫之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04日
房地产的金融属性,进一步加大了房地产泡沫崩盘之后的波及面和杀伤力;在房地产泡沫时期形成的财富效应对经济增长带来的正面贡献,到了房地产泡沫崩盘的时候就变成了负面的财富效应
 

  文|朱宁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美国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教授研究员

  近来,中国一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吸引了所在城市、周边城市、相关领域乃至全球企业和投资者的关注。关于中国房价是否出现泡沫或者泡沫是否接近崩盘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之所以很多既没“刚需”、也没“丈母娘压力”的海外投资者也如此关注中国的房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从历史角度看来,房地产可能是最容易发生泡沫、泡沫崩盘之后对经济影响也最大的经济部门。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