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战太空望远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中国将于2020年后发射视场是美国哈勃望远镜300倍的太空望远镜。宇宙之眼,将让人类“看到”什么?
2015年8月21日,哈勃望远镜拍摄到的宇宙壮观景象。服役25年的哈勃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11.6吨重、造价近30亿美元的美国哈勃望远镜,已在太空服役25年。它的上天,曾是人类太空史的重大事件;服役期间,它功勋卓著——

  帮助天文学家将宇宙的年龄精确到130亿年至140亿年之间,证实了星系中央存在黑洞,发现年轻恒星周围孕育行星的尘埃盘,拍下了彗星撞击木星的照片,帮助确认宇宙中存在暗能量⋯⋯

  作为第一座太空望远镜,它让人类更清晰地观察宇宙。但在2011年美国的航天飞机退役之后,科学家对哈勃望远镜的维护也告一段落。虽然科学家仍然希望它能继续工作五年到六年,但为它寻找继任者已是当务之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