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筋混凝土”上忧郁的王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塞萨尔•马尔蒂尼(1932-2016)意大利足球运动员、教练员

  文|财新周刊 谢海涛

  “天堂没有人能防住克鲁伊夫,所以上帝又带走了老马尔蒂尼。”继克鲁伊夫魂归天国之后,北京时间2016年4月3日,世界足坛又现黑暗时刻,意大利足坛的旗帜性人物老马尔蒂尼(Cesare Maldini)因病长辞,享年84岁。

  要防住“飞翔的荷兰人”,确实需要不世出的高手。放眼世界足坛,攻势足球流派纷呈,贝利、济科时代的桑巴军团攻击如水银泻地,克鲁伊夫时代的荷兰全攻全守如惊涛起落,马拉多纳时代的阿根廷擅长一剑封喉。而谈到防守,则非意大利莫属。多年来,他们修炼出一种钢筋混凝土般的链式防御,不知让多少世界级前锋折戟沉沙。老马尔蒂尼则是这钢筋混凝土上的王者。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