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命是最后的礼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杨镰(1947—2016)古典文学专家、新疆文史专家、探险家、作家

  文|董炳月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

  2016年3月31傍晚,杨镰在北疆遭遇车祸离世。从他1968年第一次踏上新疆的土地算起,48年过去了。近半世纪的岁月里,他热爱新疆、关心新疆、研究新疆,最终把生命作为礼物献给了新疆。

  1968年3月,21岁的杨镰与107名北京知识青年一起来到新疆东北角的伊吾军马场。做了四年多牧马人后,1972年9月他到新疆大学中文系读书,毕业后分配到乌鲁木齐市郊的煤矿做青年团工作,直到1981年返回北京,他在新疆生活了14年,并在那里恋爱、结婚、生子。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