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警惕落入过度借贷的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8日
在中国重塑健康的信用文化,让债务人为拖欠债务承担损失的责任,是迟早要交的作业

  文|王君
  财新智库战略/合规顾问

  中国的整体债务比GDP已经高达225%,在世界上高居榜首。其实已经落入过度借贷的陷阱。有人说中国负债过度的是企业,政府的债务并不高。

  正常情况下也许如此,但前英国金融服务局负责人特纳勋爵最近指出,债务不会消失,只会转移。如果发生危机,企业债务很容易就会转化为政府债务。当然会绕弯子,比如先转化为债权银行的持股,等到银行业资不抵债了,政府不得不出手相救,到那时才最终完成由企业债务到政府债务的转换过程。所以说,眼下面临的问题,不是如何避免落入债务陷阱,而是如何走出过度借贷的陷阱。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