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教辅选择谁做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教辅评议制度将教辅选择权上收至省级教育厅,400亿元教辅市场被条块分割,腐败盛行,影响教育质量。谁之过?如何整治?
2015年8月23日,海南琼海市,小学生在挑选教辅资料。目前,教辅主要由统一征订销售,但学校的统一征订名义上是学生“自愿”购买教辅,实际却存在变相的强制现象。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做了20余年的小学老师,谭康永见过不少荒唐事,但说起征订教辅仍哭笑不得。

  每到开学,区教育局和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会一同到下面去抽查几所学校。谭康永说:“几个人进了班级,就打开学生的书包检查,名义上是检查减负,但老师都知道,是在查有没有使用省里教辅评议上的教辅。”

  谭康永任教的小学,在西南一个地级市的区县,教育质量也相对落后。多年来,这所小学的学生减少了近一半,如今每个年级仅有一个30余人的班。谭康永是三年级的班主任,身兼语、数、外三门科目的教学。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