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辑絮语·王烁】价格三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2日
身份歧视总是固化差别,价格歧视则倾向于熨平差别

  本期值班主编 王烁

歧视

  歧视无处不在。只要有稀缺,就有歧视,基于肤色、身份、财富、身高、能力、速度或者别的任何尺度。

  就连先到先得也是一种歧视。那些提前好几天就到苹果店门外安营扎寨等新品的,时间比较多,先卖给他们,就是歧视那些没时间的人。

  只要是歧视,就有人收益有人受损,哪一种歧视“公平”一点?

  答案并不注定,不同的社会有不同的选择。不过,基于价格的歧视比人们直觉的感受要公平些。

  比如,如果分配是基于身份,身份不会用过就变少,领导看病优先,发生火灾先走,处处占便宜。按价格分配不然,价高者得,要付钱,于是占有其他稀缺资源的机会减少;身份歧视总是固化差别,价格歧视则倾向于熨平差别。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